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国企阳光采购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3-08-31 16:32:37    来源: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    浏览次数:    

为指导各地产权交易机构、阳光采购平台规范开展服务国有企业招标采购的业务,有效助力国有企业规范采购行为,促进国有企业提高采购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廉政建设,服务国有企业采购监管,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组织起草了《国企阳光采购标准》,于8月30日在协会阳光采购分会成立大会上正式对外发布。


《国企阳光采购标准》制定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标准化工作,实施标准化战略,是一项重要和紧迫的任务,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长远的意义。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为未来15年我国标准化发展设定目标和蓝图。2022年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提升团体标准组织标准化工作能力、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团体标准制定模式、拓宽团体标准推广应用渠道等十条意见。全国产权交易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应当本着有利于推动产权交易行业市场化、规范化发展,有利于提高行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有利于构建共建、共用、共管、共享、共赢的产权交易生态环境的原则,进一步推动产权交易行业以规范创新为宗旨的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

与此同时,采购管理是企业价值链管理的核心环节,与企业经营效益密切相关。国有企业的采购工作兼具公共采购和企业采购的双重属性,既关系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也关系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我国目前尚缺乏专门规范国企采购行为的上位法和较为完善的法律框架,国有企业的采购管理仍面临采购平台分散、专业人才不足、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专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挑战。产权市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背景下中国独创的非标新型资本市场,既是国有资产的“守门人”,发挥着保障国有资产实现公平公正公开阳光交易、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预防腐败的重要作用,又是企业发展的“增效器”,帮助企业盘活存量、保值增值、引入增量、融通资金、做好减量、瘦身健体,服务企业做好采购交易管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水平。

《国企阳光采购标准》的编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产权市场公开公平公正阳光交易平台作用,指导产权交易行业主动对接国有企业采购需求、全面提升服务国有企业采购业务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促进国有企业规范采购过程、降低采购风险、提高采购绩效、提升采购管理,保障国有经济规范运行。

《国企阳光采购标准》制定过程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推动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引导产权交易行业规范发展,提高产权行业服务竞争力,协会在面向全行业征集团体标准建设意见后,《国企阳光采购标准》作为产权交易行业亟需的团体标准被正式立项,并由协会市场创新专业委员会组织起草制定。

在市场创新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青岛产权交易所的牵头组织下,该委员会所有成员单位及部分在阳光采购平台建设方面有显著成绩的全国19家交易机构和部分相关企业组成课题组,并邀请采购领域知名专家进行指导。课题组深入各类型的国有企业开展调研,全面了解企业采购实际需求及应用场景,并充分吸收各地交易机构开展阳光采购业务的相关经验,就阳光采购业务流程、平台建设、运营模式等进行深入研讨,形成课题成果初稿。经向协会全体会员单位征集意见,并根据专家建议进行多轮修改后,在今年5月18日的青岛《国企阳光采购标准》研讨会上对课题成果进行逐条梳理和深度研讨,最终成果由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全票审议通过。至此,《国企阳光采购标准》完成了团体标准的全部制定流程,可以公开面向社会进行发布。

《国企阳光采购标准》主要内容

《国企阳光采购标准》全面参考国企采购领域相关标准规范,根据国有企业管理特点、交易习惯和常用的采购方法及其程序,结合各地产权交易机构服务国有企业招标采购业务流程,制定了八个章节及规范性附录。

第一章重点明确了标准的适用范围;第二章明确了标准规范性引用文件;第三章是关于标准中阳光采购及阳光采购服务平台等术语的定义;第四章明确了全流程电子化采购、阳光采购的主体类别和条件以及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基本功能要求;第五章规范了国有企业采购实施的事前、事中、事后关键流程步骤,包括采购需求、采购方案、采购实施、采购风险管理及采购合同管理等;第六章重点明确了招标采购、询比采购、竞价采购、谈判采购、单一来源和多源采购以及框架协议采购等主流采购方式的适用范围;第七章包含了面向供应商管理和评审专家管理的关键环节及标准;第八章区分了内部及外部监督,规定了内部的常规监督、审计监督和纪律检查监察以及外部的供应商监督和社会监督;同时标准的附录还详细列举了其他采购方式的电子化采购流程。协会《国企阳光采购标准》,聚焦国有企业规范管理和实际业务需求,统筹各地产权交易机构业务流程和平台建设规范,兼顾国企采购交易管理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前景,是保障产权市场阳光采购业务顺利开展的生命线,是助力企业采购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打造高水平供应链体系的强心针。

《国企阳光采购标准》制定意义

阳光采购是产权市场五大板块之一,产权市场要创新发展,阳光采购是创新业务的重中之重。在推动产权市场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背景下,中国产权协会作为5A级全国性行业协会和全国先进社会组织,高度重视阳光采购业务的高质量发展,以此次《国企阳光采购标准》的建设为抓手,引领带动行业以高效优质的服务为国有企业提升采购管理水平、有效利用国有企业资金、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全面提升企业供应链管理水平保驾护航,更好发挥国有企业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一是贯彻落实国家现行政策法规的需要。制定《国企阳光采购标准》符合《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关于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的意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等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体现了中国产权协会作为全国性行业协会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协会联系政府、企业、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建设规范健康的行业发展秩序,以实际行动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是产权交易规范发展的内在要求。标准决定发展质量,高标准是高质量的保证。协会始终重视产权交易行业八大体系建设,标准化体系建设是其中重要一项。《国企阳光采购标准》的制定,在丰富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内容的同时,为今后组织开展其他团体标准的编制积累了有益经验,夯实了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基础,为助推行业规范创新发展、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提供了重要支撑。

三是国有企业提升采购交易管理的现实需要。《国企阳光采购标准》进一步明确了产权交易机构服务国有企业采购交易的业务流程和监督要求,为国有企业规范开展采购工作提供了高效、透明的行动指引,对数字化智能化采购平台建设提出了指导建议,有助于更好发挥产权市场服务功能,引导国有企业规范采购管理体系建设,提高采购工作效率、降低交易成本费用,提升采购交易集约化、规范化和阳光化水平,增强企业获取供应资源能力、市场议价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持续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四是打造国有企业防范廉洁风险,保护干部和资金的防火墙。《国企阳光采购标准》为国有企业采购行为的监督管理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操作指引和明确要求,既有利于企业完善内部自我监督,也为国资监管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外部监督提供依据和支撑,实现“让采购在阳光下运行”,有效提升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保障国有资产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助推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企阳光采购标准》正式发布后,协会将会进一步做好标准的宣传推广工作,组织相关学习培训活动,鼓励推动标准的采用和实施,为助力广大会员单位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水平,维护行业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国有企业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助力国有企业以采购为切入点,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管理水平,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产业韧性和安全水平等方面更好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