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综合评标专家库首批次线上入库考试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2-12-14 10:14:32    来源: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浏览次数:    

 

 

四川省综合评标专家库首批次

线上入库考试顺利完成

 

2022年度四川省综合评标专家库第一批次入库考试顺利完成。考试分两阶段进行,11月26日,首批15个市(州)15个考点579名考生参加第一阶段理论考试,403人获得参加第二阶段考试资格,通过率70%。12月3日12个市(州)338名申报人参加第二阶段实务考试,共计133人次通过考试,获得相应专业评标专家资格。因疫情防控原因,包括成都在内的8个市(州)24个考点延期考试。接下来,剩余申报人将陆续分批次完成两阶段考试。

此次考试系按照我省深化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安排,在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协调帮助下,落实全面改革评标专家培训考试制度后的首次入库征集考试,也是首次应用线上培训考试方式。考试的顺利举行,对持续扩大优质评标专家资源供给、切实提升省综合评标专家库服务保障全省项目招标工作能力,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培训考试方式由线下向线上、收费向免费、“一张卷子”向多专业分类考核的转变,有效解决了过去评标专家培训考试效率低、针对性差、廉政风险高及申报人时间成本高、负担重等突出问题,有力促进了评标专家队伍素质提升、匡正了行业风气,回应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关切和评标专家群体的热切期待。

此次考试历经近一年的充分准备,在推动省综合评标专家库系统全面完成向“政务云”的迁移部署和重构升级基础上,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指导建设了评标专家培训考试系统,并组织四川建设网、国泰新点、北京筑龙三家省内电子招投标系统开发商分别开发了模拟评标考试模块,属全国首创。今年1月,正式开放评标专家入库征集,全省共8811人申报。省发展改革委组织21个市(州)发展改革委对各地申报人员进行初审,核实信息真实性;在此基础上,会同经济和信息化、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公安等34个省级部门(单位)对通过初审人员进行专业资质审核,共3642名申报人获得考试资格。考试分两阶段开展,第一阶段为理论考试,考核招投标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则知识。省发展改革委会同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广电、能源等部门起草形成考试题库,由系统随机抽取形成每位考生的考试试卷,通过者方能参加下一阶段考试。第二阶段为实务考试,考核市政房建、交通、水利行业评标知识及模拟上机评标,由省发展改革委会同三家行业主管部门形成四类考试题库,通过者获得相应专业评标专家资格。所有考试均在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标场地完成,系统根据考生申报信息随机安排具体考点。各地发展改革部门会同当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分中心)共同做好了考场组织、监考巡考、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等工作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单位)继续缜密抓好延期考点的考试组织工作,并认真梳理问题、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我省评标专家培训考试制度,建立定期组织评标专家入库征集机制,推动优质评标专家资源不断扩大、评标质量水平切实提升。